跳到主要內容

掌葉蘋婆

Sterculia foetida

“ 掌葉蘋婆的花朵會散發出像屎般的臭味,因此被稱為「豬屎花」,其學名中的屬名「Sterculia」拉丁文意思是「糞便」,而種名「foetida」的意思則是「臭」,花雖小,但盛花期時數量極多的滿樹小花,一起散發出來的味道常引起附近住家或行人的抱怨,不過在海南植物志裡卻稱它為「香蘋婆」。 ”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掌葉蘋婆
  2. 園區位置:科技藝術光廊區
  3. 植物學科:梧桐科 蘋婆屬

特徵

  • 落葉喬木,樹高可達 25 公尺。掌狀複葉,簇生枝端,小葉 7~9 枚,橢圓形,先端尖。
  • 圓錐花序頂生,花被五裂,具強烈異味。
  • 蓇葖果壓扁球形或木魚形,果徑 7.5 公分以上,淺紅色。
    初春時,開著臭味的暗紅色小花;同時,淡紅色的新葉,著生枝頂,真是好看。
    夏天時,滿樹蒼綠,掌狀複葉,簇生於枝端。
    秋天時,葉黃困綠,神奇的造物者,已將那偌小的小花,孕育成拳頭般大的果實。
    冬天時,葉落枝枯,掛滿了整樹開裂的紅果,而它的果實造型奇特,硬碇紅色的外殼,像極了木魚,熟時裂開一側,露出紫黑色的種子。
  • 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約23-32℃。栽培土質不拘,但以排水良好、土層深厚之砂質壤土最佳。日照需充足,酌量施肥可強化樹形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