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和朋友一起圍桌邊玩邊學植物大知識植物桌遊介紹 Board Game Introduction

桌遊封面圖

一、桌遊故事介紹

在一個神秘的魔法森林的中心有一個平衡這個世界的渾天儀。渾天儀靠吸收著森林裡的植物魔法能量而得以依循天地宇宙日月星辰不停運轉,而植物的能量則來自於所有人類對植物的悉心照料。
但人類在追求科技進步的同時卻逐漸忽略了持續灌溉森林植物,導致每種植物失去了特有的特性,最後就會在森林裡慢慢消失。當失去能量的渾天儀最後停止運轉的那天,世界將會毀滅。
為了拯救這個世界,勇敢的勇者所賦予的任務將是從認識植物的特性知識來收集已消失的植物物種,突破到中央渾天儀重新讓世界平衡運轉!

二、遊戲概要

  • 遊戲類型 : 以植物知識為主軸的卡牌遊戲
  • 遊玩人數 : 1~4人遊玩(兩種遊玩方式)
  • 遊戲時間 : 一回合約20-30分鐘左右,依照遊玩人數決定時間
  • 傳達理念 : 藉由桌遊的方式讓大眾更加了解科工館園區植物並學習相關知識

三、遊戲地圖

桌遊地圖

地圖分為四區,可組合可分開,中央地區為遊戲終點,其餘四區地圖可依照玩家人數做增減,遊戲方式為擲骰子回合制前進。

四、遊戲卡牌

卡牌分為「收集卡」、「技能卡」、「問題卡」,收集卡和技能卡混合洗牌使用。

1. 收集卡:(32張)

四大區域各有4種代表植物,每個植物各有2張,以不重複為原則進行收集,若是抽到重複卡牌不可再次收集。

收集卡

2. 技能卡:(21張,每種技能各有7張,每種技能有7種植物知識相對應)

技能卡
  1. 交換卡 :可指定場上隨意一位玩家發動技能,抽取對方手上卡牌,被抽取的玩家則重新拿一張卡牌。
  2. 倒退卡 :可指定場上隨意一位玩家發動技能,讓指定玩家倒退一步!
  3. 兩倍卡 :使用在自己身上的技能,若骰子骰到可以前進的數字(1、3、5)時,可以一次前進2步,若是骰到不能前進的數字(2、4、6)則停留原地。

五、遊戲規則(適用2到4人)

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選擇完自己要收集遊玩的區域與角色棋子之後,將地圖區塊組合至圓形渾天儀的周圍,並將收集卡與技能卡混合一起洗牌後開始發牌。每個人發3張卡牌,剩餘放在桌上當作抽牌牌庫。問題卡洗牌後置放於桌上備用。
猜拳或從年紀最小的玩家開始,順時針輪流。每回合該玩家只能丟出一張牌手中的牌有三種情況:

  1. 將不是自己區域的植物牌丟到棄牌區。
  2. 將自己區域的牌收集,放到自己區域旁。(每張植物牌有2張,收集一張即可)
  3. 打出功能牌,依照功能牌上指示指定玩家或自己。
    丟完卡牌後即可擲骰子,骰子1、3、5 為前進步數(統一前進1格),擲到2、4、6則停在目前位置不得前進。最後,從卡牌堆中抽取一張牌補齊手上的牌。

若在前進途中會經過特殊色塊,這時必須從23張問題卡中抽取一張來回答問題,回答問題者可以從知識本內找尋答案,最先收集完該區域的4種代表植物後走到中心位置者勝利,若還未收集完該區卡牌就到最後第8格則回到起點繼續遊戲直到收集完該區卡牌。

六、延伸遊戲玩法(1人玩法,亦可適用多人)

本延伸玩法只需使用遊戲卡牌道具。遊戲一開始時玩家將「問題卡」洗牌後放置一旁,並將對應的「收集卡」與「功能卡」(各準備兩張),洗牌完翻面放散至桌面,準備就緒後玩家須從問題卡依序翻開並依照上面的題目從卡牌中找到相對應的答案,找到兩張相同的卡牌後即完成該張問題卡。
玩家可依照此規則重複學習植物名稱、特性。依照遊戲難度有以下三種卡牌數量可供選擇:

  1. 僅使用「收集卡」(依地圖四區植物自由選擇,或全部使用)
    • 玩家一開始先找出「收集卡」對應的「問題卡」,根據問題卡上的題目敘述從收集卡上找到對應的植物種類,如果玩家翻錯第一張收集卡則翻面繼續翻找其他收集卡;翻對則繼續尋找下一張收集卡,完成兩張收集卡後,將問題卡跟收集卡放置旁邊,即可繼續抽取下一張問題卡。
  2. 僅使用「技能卡」
    • 玩家一開始先把植物卡與問題卡中關於四大區域的植物卡牌抽離,並準備每種植物各兩張,以相同遊戲方式根據問題卡上的題目敘述從技能卡上翻出對應的植物種類,如果玩家翻錯第一張技能卡則翻面繼續翻找其他技能卡;翻對則繼續尋找下一張技能卡,完成兩張技能卡後,將問題卡跟技能卡放置旁邊,即可繼續抽取下一張問題卡。
  3. 使用全部植物卡片
    • 玩家一開始先把技能卡各抽掉一張,讓卡牌都保持兩張相同的數量,根據問題卡上的題目敘述從收集卡或技能卡中找到對應的植物種類,如果玩家翻錯第一張卡牌則翻面繼續翻找其他卡;翻對則繼續尋找下一張卡牌,完成兩張收集卡或技能卡後,將其放置旁邊,即可繼續抽取下一張問題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