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植物們的GPS植物座落地點 Plant Location

植物編號 渾天儀迎賓大道區 大王椰子 印度塔樹 大葉桃花心木 龍柏 扁櫻桃 朱槿 矮仙丹 澳洲鴨腳木 昇華散步區 黃連木 鐡刀木 阿勃勒 臘腸樹 旅人蕉 羅漢松 酒瓶椰子 樟樹 黃椰子 炮仗花 追風及劇院廣場 雨豆樹 大葉欖仁 小葉欖仁 穗花棋盤脚 印度紫檀 科技藝術光廊區 黑板樹 榕樹 印度橡膠樹 海檬果 大葉山欖 穗花棋盤脚 火焰木 櫸樹 茉莉花 小花紫薇 掌葉蘋婆 觀音棕竹 七里香 千頭木麻黃 樂活節能屋區 酒瓶椰子 雨豆樹 鳳凰木 印度紫檀 白水木 毛柿 美人樹 金露花 蒲葵 睡蓮 黃槿 象牙木 台灣海棗 南天竹 度量衡廣場 羅漢松 大葉欖仁 福木 菩提樹 白飯樹
北館地圖 千頭木麻黃 穗花棋盤脚 小葉欖仁 印度紫檀 茉莉花 小花紫薇 穗花棋盤脚 火焰木 榕樹 海檬果 七里香 掌葉蘋婆 大葉山欖 印度橡膠樹 黑板樹 櫸樹 觀音棕竹 澳洲鴨腳木 大葉桃花心木 扁櫻桃 龍柏 大葉欖仁 矮仙丹 雨豆樹 印度塔樹 大王椰子 朱槿 炮仗花 樟樹 臘腸樹 旅人蕉 羅漢松 酒瓶椰子 阿勃勒 黃椰子 黃連木 鐡刀木
南館地圖 白飯樹 大葉欖仁 菩提樹 羅漢松 福木 南天竹 毛柿 白水木 鳳凰木 印度紫檀 雨豆樹 黃槿 金露花 睡蓮 酒瓶椰子 蒲葵 象牙木 台灣海棗 美人樹

植物分區概述 View

渾天儀迎賓大道區
Armillary Sphere Welcome Avenue

沿著北館正⼤⾨往⼤廳⾛去,⾸先來到了渾天儀迎賓⼤道區。 印度塔樹與⼤王椰⼦像極了⾼⼤、列隊歡迎嘉賓的親善⼤使, 這裡可以觀賞到⽣長趨勢奇特的龍柏, 可以沉浸在夾道相迎的扁櫻桃、矮仙丹美麗花⾊中, 還有⼤⾃然最美妙的單⽚螺懸槳,從桃花⼼⽊的果實中蹦出飄落。 各⾃以誠摯的迎賓之道歡迎⼤家的蒞臨。

昇華散步區
Sublimating-Walking Area

轉進⼀旁的昇華散步區,這裡有著樹型像⼿掌般的旅⼈蕉、 會结出糯⽶腸狀果實的稀有臘腸樹、樹身長得像「酒瓶」的酒瓶椰⼦、看似 平凡卻不平凡的樟樹,春季的⾛道上您也許能發現豔紅的炮仗花、夏季欣賞 到飄逸⿈⾦⾬般的阿勃勒、秋天尋覓有似⼩和尚的羅漢松結果,不論何時都 適合在此區聊天、散步、運動、談⼼。

追風及劇院廣場
Wind-Chasing & Theater Square

位於地下⼀樓⾼度、獨有的⼾外園區,是追風廣場及劇院廣場的合體。這裡 可以觀察到晚間或風⾬時會逐漸合攏、防⽌葉⽚受損的⾬⾖樹葉,撿拾「⼤ 葉欖仁」⽔滴狀的⼤落葉以及松鼠喜愛的新綠橄欖狀果實,找到形狀扁平似 迷你⿈綠⾊荷包蛋的印度紫檀種⼦,還有園區稀有的濱海植物「穗花棋盤 腳」等你來探索。

科技藝術光廊區
Tech-Art Light Area

本區是當前最佳園區⼾外植物QRcode即時讀⽰範區,透過⼿機的QRcode掃 描,⾺上便能觀賞園區「⼯業⽤途植物」、「綠籬植物」、「特⾊觀花植 物」、「濱海植物」、「棕梠科植物」等動畫,透過連結還能讀取座落在本 區的⿊板樹、印度橡膠樹、海檬果、⽕焰⽊、掌葉蘋婆、⼩花紫薇等⼗餘種 植物的知識介紹。

樂活節能屋區
LOHAS Energy Conservation House

秋天的⾬後,⾛入林蔭到達『樂活節能屋』的後⽅,也許會發現美⼈樹落花 在⼾外綠地上的「桃⾊淒美」。 ⽽靠近路邊的停⾞場⽴著不少花期相當短暫的印度紫檀,運氣好的話,還能 欣賞到它的短暫芳華「⼀⽇⿈花⾬」喔。

度量衡廣場區
Multiple Measurement Square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本來無⼀物,何處惹塵埃︖」您可曾留意過 真正的菩提樹︖
南館度量衡廣場旁不難發現它的蹤影。七、八⽉份的科普圖書館外角落也許 能發現⾦光閃閃的「⽑」柿結果,⽽⼤葉欖仁的庇蔭更是最佳躲避炎炎夏⽇ 的⼤傘遮。七⽉到⼗⽉也請不要錯過拜訪建築物後⽅圍籬內,雪⽩如珠⽶飯 顆粒狀滿佈的⽩飯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