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印度紫檀

Pterocarpus indicus

“ 印度紫檀的樹幹剖開會流出深紫色汁液,有如會流血的樹木,十分特別。 其木材質地堅實細緻,色彩殷紅,具特殊光澤,且具有美麗的迴旋斑紋和條紋,是世上高級木材之一,可製成家具。 ”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印度紫檀
  2. 園區位置:追風及劇院廣場
  3. 植物學科:豆科 紫檀屬

特徵

  • 落葉大喬木,高 20~25 公尺,樹皮黑褐色,樹幹通直而平滑。
  • 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互生, 5~12 枚,偶而有 3 枚者,互生,卵形或長橢圓形,先端銳或尾尖,基部鈍或圓,葉面平滑,羽狀側脈,葉長 5~10 公分,寬 3~6 公分,托葉絲狀,脫落性。
  • 兩性花,左右相稱,總狀花序,花梗與花萼同長,花黃色,蝶形,萼片 5 枚,倒圓錐形;花瓣蝶形,旗瓣圓形或闊卵形;雄蕊 10 枚,花藥丁字著生;雌蕊子房上位;充滿香氣,花期約在 4~5 月。
  • 萊果扁圓形,大小約 4 公分,中央肥厚內藏種子 1 粒,似荷包蛋,而豆莢的外緣有一圈平展的翅,可幫助果實的散布。
  • 印度紫檀,因為花期相當短暫,只能欣賞它短暫的綻放芳華,因此素有一日花之稱。
  • 將印度紫檀的木材剖開,會流出紫色汁液,故名之為紫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