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雨豆樹

Samanea saman

“ 雨豆樹的英文名稱為Rain Tree,意思為下雨的樹,因為雨豆樹的果莢受到環境濕度的影響,會有下垂的現象,濕度較高的時候,雨豆樹的果莢會自然閉合下垂,透過這個現象可以預測是否要下雨了,因此「雨豆樹」的樹名由此而來。 ”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雨豆樹
  2. 園區位置:追風及劇院廣場
  3. 植物學科:豆科 雨豆樹屬

特徵

  • 大喬木,株高可達 20 公尺,樹皮有剝落木栓層,灰褐色,冬季時會大量落葉,樹冠很大,可達15公尺,樹形優美。
  • 二回羽狀複葉互生,羽片 2~5 對;小葉 2~8 對,小葉對生,歪卵狀長橢圓形或略圓形,長達 4.5 公分,表面滑澤,背有絨毛。
  • 頭狀花序於枝端腋出,總梗長 10~12.5 公分,花冠長 1.7 公分,淡黃色,被絲狀長絨毛;雄蕊 20 枚,花絲細長,前端淡紅色,基部合生甚短;春天開花。
  • 木質莢果長 15~20 公分,寬 1.7~2.5 公分,扁平或略圓柱形;種子 6~10 粒,棕色,不規則形,徑約 1 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