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阿勃勒

Cassia fistula

“ 阿勃勒金黃色的花瓣象徵泰國的王室,亦是泰國的國花,花期5月,每至花期黃花隨風飄落,因此又稱有「黃金雨」的稱號。 ”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阿勃勒
  2. 園區位置:昇華散步區
  3. 植物學科:蘇木科 決明屬

特徵

  • 阿勃勒是常見的庭園植物。屬於落葉性大喬木,株高 10~20 公尺,冬季落葉,陽光直射,可以使庭園溫暖,夏季則有濃濃的樹蔭,可使庭園陰涼清爽。
  • 阿勃勒最大的特色並不是它的葉子,而是它一串串下垂的黃色花朵。阿伯勒花期在夏季,盛花期的時候往往可見一串串下垂的黃色花,滿樹金黃的美景,美不勝收。
  • 花落後結出長圓筒形不開裂莢果,莢果顏色由綠轉黑褐,成熟需時一年,常見今年的花與去年的果並存樹上,每室有一種子,呈扁圓形有褐色光澤,果肉是瀝青狀黑色黏質有異味,種子味甜可食。
  • 阿勃勒生長快速,而且需要充的日照。繁殖可用扦插或播種法。
  • 阿勃勒花瓣掉落時,隨風紛飛,如細雨般飄落,所以它的英文名字就叫作「黃金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