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黃連木

Pistacia chinensis

“ 黃連木為闊葉樹一級木,又稱「楷木」,根據說文-木部記載:「楷,楷木也,孔子家蓋樹之者。……其樹幹疏而不屈」,意指黃連木之樹枝不易彎曲,稱得上是樹中之模範,因而得名。相傳曲阜孔廟中的孔子像,為子貢手植的楷木雕刻而成,所以儒家稱黃連木為「孔樹」。 ”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黃連木
  2. 園區位置:昇華散步區
  3. 植物學科:漆樹科 黃連木屬

特徵

  • 落葉喬木,樹皮呈鱗片狀剝落。
  • 葉為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有 5~6 對,小葉對生或近對生,紙質,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長 4~8 公分,全緣,先端漸尖,基部偏斜。
  • 果實為倒卵狀球形,稍扁壓,徑約 0.5 公分,初為紅色後變紫藍色,乾後具縱向細條紋。
  • 果實近球形至倒卵形,長約 1.3 公分,直徑約 1 公分,暗紅色至淡紫色,外果皮為纖維,內含 1 個種子。種子歪卵形,一側壓扁,胚乳均勻,胚近基生。花期3~4月,果期10月。
  • 黃連木木材質地細緻,被選為台灣產木材的闊葉一級木,也是裝飾器具的用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