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天竹

Nandina domestica

“ 在日本,南天竹有消災解厄的意涵,是受歡迎的年花之一。日本戰國時期的武士出征前會把南天竹的葉子和盔甲保存在一起,並將南天竹枝折下插在地面,祈求出征順利。南天竹果實為著名中藥「天笠子」,可鎮咳、治哮喘及百日咳。 ”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南天竹
  2. 園區位置:樂活節能屋區
  3. 植物學科:小蘗科 南天竹屬

特徵

  • 常綠小灌木,莖常叢生而少分枝,高 1~3 公分,光滑無毛,幼枝常為紅色,老後呈灰色。
  • 葉互生,集生於莖的上部,三回羽狀複葉,長 30~50 公分;二至三回羽狀對生;小葉薄革質,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 2~10 公分,寬 0.5~2 公分,頂端銳尖,基部楔形,正面濃綠光滑,葉背灰綠;全緣,冬季變紅色,背面主葉脈顯著隆起,兩面無毛;近無柄。
  • 圓錐花序直立,長20~35 公分;花小,白色,具芳香,直徑 0.6~0.7 公分;萼片多輪,外輪萼片卵狀三角形,長 0.1~0.2 公分,向內各輪漸大,最內輪萼片卵狀長圓形,長 0.2~0.4 公分;花瓣長圓形,膜紙質,長約 0.42 公分,寬約 0.25 公分,先端圓鈍,花瓣會稍向後翻捲;雄蕊 6,黃色扁長形,環繞包圍住雌蕊,花形十分特殊,長約 0.35 公分,花絲短,花藥縱裂,藥隔延伸;子房 1 室,具 1~3 枚胚珠。果柄長 0.4~0.8 公分。
  • 漿果球形,直徑 0.5~0.8 公分,熟時鮮紅色,紅艷如珠,稀橙紅色;內有種子多為 2 粒,半圓形。
  • 南天竹喜半陰性環境,生長緩慢,耐寒,耐瘠,樹型優美。
  • 性喜高溫,適合為庭園及盆花,是優良觀賞樹種。但其葉為強壯劑。
  • 而且果實為著名中藥「天竺子」,為著名鎮咳藥,可治哮喘及百日咳,須經醫師指示,不可隨意使用,南天竹全株有毒,不可誤食。誤食後會出現全身興奮,脈搏忽快忽慢,血壓下降、肌肉痙攣、呼吸麻痹、意識模糊等症狀。
  • 繁殖方法:種子繁殖。
  • 在日本,南天竹有消災解厄的意涵,是受歡迎的年花之一。日本戰國時期的武士出征前會把南天竹的葉子和盔甲保存在一起,並將南天竹枝折下插在地面,祈求出征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