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七里香

Murraya paniculata

“ 原名月橘,花能提煉芳香油,花及熟果可供食用,曬乾後的花可泡茶飲用,古時貴族使用它的樹皮或樹脂,與雅香同置薰籠中薰香衣服,木材堅硬可作手杖、印章、農具及小刀柄等,亦常人工栽培作綠籬之用。月橘的花因濃郁而獨特的香味,能飄散往遠處故而有七里香、千里香、萬里香、滿山香等之稱。 ”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七里香
  2. 園區位置:科技藝術光廊區
  3. 植物學科:芸香科 月橘屬

特徵

  • 月橘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可達 1~3 公尺,樹皮灰白,老莖會有不規則縱裂紋。
  • 一回單數羽狀複葉,小葉互生,葉形倒卵形或橢圓形。
  • 花序是繖房花序,花冠白色,五瓣,具濃郁香氣,花期夏到秋天。
  • 果實橢圓形,果尾尖,成熟紅色,可食,但風味不甚佳。
  • 月橘若揉搓其葉片,有濃郁類似柑橘的味道,摘一片許多「芸香科」植物的葉子,透過光線看一看,會有許多小小的透明點。像橘子、檸檬、柚子、七里香的葉子,都可以看得到。因為它們在葉子上有「油點」,因此葉子經搓揉會有香味,也是「芸香科」植物的特徵。
  • 原名月橘,花能提煉芳香油,花及熟果可供食用,曬乾後的花可泡茶飲用,古時貴族使用它的樹皮或樹脂,與雅香同置薰籠中薰香衣服,木材堅硬可作手杖、印章、農具及小刀柄等,亦常人工栽培作綠籬之用。月橘的花因濃郁而獨特的香味,能飄散往遠處故而有七里香、千里香、萬里香、滿山香等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