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海棗

Phoenix loureiroi

“ 在早期的台灣,台灣海棗與台灣人的關係相當密切,有些地方還以它的別名「糠榔」來做為地方的名稱,如糠榔里、糠榔村、糠榔山等,而台灣海棗的葉片在以前也被做成掃帚,俗稱「糠榔帚」,可想而知當時台灣海棗的數量應該不少。 ”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台灣海棗
  2. 園區位置:樂活節能屋區
  3. 植物學科:棕櫚科 海棗屬

特徵

  • 常綠性中型木本植物,莖高達 7~8 公尺,無刺,幹下部稍細;莖之節與節間不明顯,其上布滿落葉後留下的疣狀落葉痕跡,徑可達 30 公分。
  • 羽狀複葉,小葉線形,排成 4 列,先端尖銳,下部的小葉刺狀,基部者退化成刺狀。在葉柄上作直角狀著生,長約 30~50 公分,不具中肋。
  • 花雌雄異枺,花序肉穗狀,佛燄苞橢圓形,雄花有 3 花瓣和 6 雄蕊,雌花有 3 心皮和 3 柱頭。
  • 果實長約 1.2 公分,剛成熟時為橙黃色,最後變成黑紫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