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黃槿

Hibiscus tiliaceus

“ 早年在沒有塑膠袋的年代,在鄉下,黃槿那碩大的葉片,在過年時可是「炊粿」的襯底材料,既環保又有特殊香味所以又稱為「粿葉樹」。 ”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黃槿
  2. 園區位置:樂活節能屋區
  3. 植物學科:錦葵科 黃槿屬

特徵

  • 黃槿為錦葵科常綠大喬木,株高可達 15 公尺,樹皮灰色,纖維質,樹枝分歧。多分枝,橫向開展,幹上多萌芽枝。
  • 嫩葉及花序有柔毛,葉,有突尖,葉厚紙質,互生,具長柄,心形,全緣或有小鋸齒,葉寬可達 30 公分,葉背灰白色,掌狀脈 5~7 條,托葉早落。
  • 幾乎整年都可見零星開花,惟較集中於 2~3 月,花頂生或腋生,具小苞,花萼 5 裂,花瓣黃色 5 片呈筒狀,層層相疊,鐘狀像個羽毛球,花心暗紫色,單體雄蕊。
  • 蒴果闊卵形,6~7 月成熟,木質,種子腎形。
  • 早年在沒有塑膠袋的年代,在鄉下,黃槿那碩大的葉片,在過年時可是「炊粿」的襯底材料,既環保又有特殊香味所以又稱為「粿葉樹」。
  • 黃槿在台灣產於全島平野及濱海地區,為典型海岸線林木,是海岸、漁村優美的防風、遮蔭樹種。
  • 黃槿繁殖可用播種或扦插法,春季為適期,剪半木質化枝條 20 公分為一段或鋸枝幹 1~2 公尺,扦插於濕潤園土,約經 1~2 個月能發根。生性強健,栽培容易,性喜高溫多濕,可在高鹽分的土地生長,土質以中性至微鹼之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生育適溫約 23~32 度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