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睡蓮

Nymphaea tetragona

“睡蓮的英文名稱叫做「Water Lily」,語意就是「水百合」的意思,因為其狀似百合花的鱗莖而得名。”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睡蓮
  2. 園區位置:樂活節能屋區
  3. 植物學科:睡蓮科 睡蓮屬

特徵

  • 多年生水生植物,葉自根莖抽出,短,直生於水底的泥沙中。
  • 睡蓮的英文名稱叫做「Water Lily」,語意就是「水百合」的意思,因為其狀似百合花的鱗莖而得名。 睡蓮富有寧靜、含蓄之美,常被用來裝飾庭園池塘,其平貼於水面的葉片帶給人安詳的感覺,挺出水面的花朵千姿百態,有些含羞待放、有些璀璨奔放,著實讓單調的水面生動不少。
  • 睡蓮的品種繁多,主要有粉睡蓮、紅睡蓮、白睡蓮、香睡蓮、黃睡蓮等...,此外依尺寸來看,最大的有美洲球根睡蓮,最小的有姬睡蓮。
  • 依溫度適應性來看,有耐寒性的品種,花期較早,在春末即可開花,且花的顏色較淡;耐熱性品種則花期相對較晚,在夏秋季開花,且顏色較深。
  • 睡蓮一般以白天開花晚上閉合的品種最受歡迎,能夠充分配合人們觀賞時間。
  • 睡蓮在台灣北部冬季會落葉休眠,切莫以為死亡而將其丟棄,而在南部則四季可開花不斷。
  • 花色繁多,有紅、黃、白、紫、藍及各種中間色,每一朵花有 1~7 天的壽命。花直接開在或頂多稍稍地冒出水面,花謝後,花梗便會下彎;整朵花即沒水中,果實將於水面下發育、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