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福木

Garcinia subelliptica

“ 春天新出之嫩葉常帶褐黃色,其葉形、葉色極似古時日本之貨幣「小判」,因此取名為「福木」,表示栽種此樹易發財得福。 ”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福木
  2. 園區位置:度量衡廣場區
  3. 植物學科:藤黃科 福木屬

特徵

  • 福木為常綠中喬木,高可達 20 公尺,枝幹密生,樹形呈圓錐挺立。
  • 整年常綠,春天新出之嫩葉常帶褐黃色,其葉形、葉色極似古時日本之貨幣「小判」,因此取名為「福木」,表示栽種此樹易發財得福。
  • 福木花單性,雌雄異株,花初叢生於葉腋,而後漸次伸長為數公分長的穗狀花序,雌花略大於雄花,花色黃白,八、九月間可見雌株上結橙黃色熟果,雖狀似柑桔,但不可食。
  • 通常福木以種子育苗繁殖,因其為直根性,移植稍難,中苗、大苗之移植須帶土球,否則不易成活。
  • 性喜陽光強烈而氣候溫暖的地方,故庭園中栽植宜考慮長日照及較乾燥的地方較為適宜。
  • 依據葉片厚薄、光滑的程度,在植物學上將葉區分為像皮革一般的像皮革一般的「革質」,像紙一般的「紙質」,以及薄得像層膜的「膜質」三大類。而福木便是「革質」葉的最佳代表。
  • 日本人特別喜歡在寺廟庭園種植福木,除了它葉色碧綠、樹觀整齊有序,讓人有謐靜莊嚴之感外,最重要的是其落葉甚少,可免於掃地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