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印度塔樹

Polyalthia longifolia

“ 印度塔樹的樹形細尖筆直,狀似佛教中的尖塔,常栽種於寺廟的兩旁,因此稱為「印度塔樹」。”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印度塔樹
  2. 園區位置:渾天儀迎賓大道區
  3. 植物學科:番荔枝科 暗羅屬

特徵

  • 常綠小喬木,為長葉暗羅園藝栽培種。株高可達 8 公尺以上,主幹高聳挺直,樹形優美,枝葉茂密、柔軟並下垂。
  • 葉互生,下垂狀,狹披針形,紙質,葉緣具波狀,葉面油亮,單葉互生,長 15~20 公分,寬 2.5~5 公分。
  • 繖形花序,花小不明顯,花瓣 6 枚,腋生,淡綠色,3~5 月中旬開花,味清香。
  • 果實卵形,黑熟,徑約 2 公分。印度塔樹的樹型細尖筆直,酷似佛教中的尖塔。
  • 印度阿育王為弘揚佛法,於世界各地廣建佛塔供養舍利,因此印度塔樹亦被稱為「阿育王樹」,在佛教盛行的地方都被當成神聖的宗教植物,在寺廟周圍常常可以看到。
  • 種子繁殖,一年抽生兩次枝梢,年生長量 50~60 公分,抗風、抗病蟲能力強。適宜庭院、四旁綠化種植,是優良的熱帶綠化新樹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