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黑板樹

Alstonia scholaris

“ 黑板樹生長快速,樹形優美高大,是上好的行道綠化樹種;樹幹可做黑板、合板用;乳汁可製造口香糖的原料;在國外,樹皮常用為製造抗瘧疾藥物的原料。 ”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黑板樹
  2. 園區位置:科技藝術光廊區
  3. 植物學科:夾竹桃科 黑板樹屬

特徵

  • 樹幹筆直,樹皮呈淺灰褐色,高度可達 25~30 公尺。樹冠呈傘蓋狀,枝條輪生並呈水平狀向外伸展,有白色乳液,
  • 具毒性。單葉輪生,呈匙形或倒披針形的長條狀,觸感硬似皮革,表面翠綠,背面則偏白色。葉脈黃色非常明顯,在背面形成凸起。由於葉形長,側脈多達 40~50 對。
  • 花為黃白色。
  • 果實褐色,細長可達六十公分。成熟時果實開裂,種子有黃褐色軟毛,因而會隨風散佈至各地。黑板樹曾被用來做黑板的材料。
  • 黑板樹為什麼名為黑板,因為其生長迅速,木材輕軟、微香,很適合製成黑板,所以得到這個有趣的名字。
  • 它是夾竹桃家族的成員,屬於常綠性大喬木,樹幹呈黑灰色,幹皮上布滿了白白的皮孔(樹皮的通氣孔);分枝以輪生的方式四向發展,連葉片也是以每個位置四到十枚的方式輪生在樹梢,所以樹幹相當整齊獨特,老遠就認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