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葉欖仁

Terminalia catappa

“ 因為樹形狀似巨大的綠色雨傘,因此有「雨傘樹」這個別名,同時欖仁樹的葉形狀似琵琶,因此也有「琵琶樹」之稱。 ”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大葉欖仁
  2. 園區位置:度量衡廣場區
  3. 植物學科:使君子科 欖仁屬

特徵

  • 欖仁樹產於台灣全島平地,由宜蘭、基隆至恆春之鵝鑾鼻止。亦分佈南洋及太平洋諸島。
  • 落葉大喬木,株高 15~25公尺,側枝水平輪生,形成平頂傘狀樹冠,老樹根生有顯著之板根。葉片大,叢生枝端,葉柄短,倒卵形,先端圓形,長 20~25 公分;春季新芽翠綠。秋冬季落葉前,轉變為黃色或紫紅色,極為美麗。
  • 腋生穗狀花序,黃綠色,雄花著生於頂端,雌花居下部。欖仁樹於夏天開花,可用播種繁殖。
  • 欖仁樹的果實呈扁櫃圓形,兩面均具有龍骨狀突起,模樣有如橄欖子一般,「欖仁樹」之名由此而來。果皮堅硬而呈纖維狀,以便藉海潮漂流散布。種仁富含油脂,可以煮食。
  • 欖仁樹是原是海濱的植物,它的原產地在熱帶海岸,恆春半島的墾丁到鵝鑾鼻一帶,多的是它的高大聚落,可以說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海岸林中最優勢的樹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