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酒瓶椰子

Hyophorbe lagenicaulis

“ 酒瓶椰子因為樹高通常僅一米多,短小精悍,且樹形狀似酒瓶,因此命名為「酒瓶椰子」。 ”

植物簡介

  1. 植物名稱:酒瓶椰子
  2. 園區位置:昇華散步區
  3. 植物學科:棕櫚科 酒瓶椰子屬

特徵

  • 常綠小喬木,單幹,地表處較細,在此以上漸次粗大,最大處直徑 38~60 公分,再往上去又漸漸變細。褐色有環紋狀,甚顯著。全株高可達 3 公尺。
  • 羽狀複葉,全裂,小葉 40~60 對,披針形,葉柄呈紅褐色,堅硬,葉鞘圓桶狀如竹,樹皮緊被樹幹部,葉長 1~1.5 公尺。基部不隆腫或稍隆起,淡綠色,葉鞘圓筒形,葉柄長 30~45 公分。
  • 雌雄同株。
  • 漿果成熟呈金黃色。種子橢圓形,徑長約 1~1.5 公分。
  • 酒瓶椰子樹形如其名,基部猶如酒瓶般肥大,生性強健,喜高溫多濕,日照需充足,不耐寒。
  • 民國 61 年間,因日本人搜購的關係,酒瓶椰子曾經創下高價,一株母株若結有三千粒種子,售價高達二十萬元,成株約 2~3 萬,或以葉及幹徑論價,五台寸的苗 2~3百元,花農採用鐵欄杆圍護,夜間輪流站哨,防衛森嚴如同戰地。